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

偽童話-花.心


  她在那夜開出了淡灰色的花朵,碩大、綻放。
  層層包覆薄如蟬翼的淺灰色花瓣包裹著擁有最甜美花蜜的花心。
  綻放、綻放。
  芳霏濃馥的香氣充塞在整個花園的空氣中。
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

  她生長在陡峭的山壁上,枝葉張牙舞爪蜿蜒扭曲向上生長著,向來就只有灰僕僕的帶刺枝幹,沒結過半顆嬌弱柔美的花苞,一次也沒有。
  他偶然發現這株不知名的植物孤單生長在絕壁上,他探手摘取,卻被枝幹上的細刺扎得滿手是傷。
  多次想採摘回家卻屢遭她那細細的刺勾傷,那些手心上密佈的傷痕,如同她冷淡的拒絕。
  他改變主意,決定一有空閒就到那株植物前同她談話,村人都笑他瘋了,對著植物能談出什麼感情。
  沒關係,我向來都是守著園子的,早習慣了,守園人不就是我的名稱嗎?他說。
  山壁上的她隨風揚了揚沾染塵埃的枝葉,聽著風聲捎來的耳語,妳知道嗎?他叫守園人噢。
  守園人……
  那日清晨下了一場濛濛的細雨,天空灰暗雲層很厚,她不停滴落身上的雨珠,濛濛的細雨讓她滌淨了附著在枝葉上的沙塵,她知道自己有始以來如此清潔而清爽,就算身型依舊張牙舞爪歪斜扭曲,她知道自己很美,連枝幹上的細刺都隨著輕盈的心情柔軟了起來。
  午後,雲層悄悄退去,她挺立著身子發現他自遠方的小徑走來,同她問好了幾句便照往例詢問是否能將她採摘回他自家的園子,他會替她砌一個專屬於她的花牆,那兒有陽光有甜美的水灌溉滋養,還有,他愛她。
  他用驚險的姿勢朝山壁上的她伸手,下過雨鬆動的土石加上生長在山壁上的自己,這一切如此險象環生,她幾乎都快可以聽到自己搖動枝葉的聲響拔尖的聲音,如同受驚的尖叫。
  她感動了。
  放軟了身子輕輕偎向他的掌,才發現他的掌有些歪曲,握不太住東西,那歪曲很像自己。
  他小心翼翼握住她柔軟而順從的枝幹,輕輕向上提升,她便躍向了天際,更靠近自己。
  他微笑,將終於採摘到手的她抱在懷裡喘著氣。
  我是守園人,我們可以互相陪伴。他說,彎彎的笑容輕易就讓她打開心。
  灰瓏,這是我給妳的名字噢。
  他將她種在偌大的園子裡,真的在她周圍砌了一道美麗的花牆,她感到自己備受呵護,更是努力往上生長。
  如果能結出花苞就好了。她想。
  灰瓏、灰瓏。他每日替她澆水施肥時便這麼直叫,有時還伸出手輕輕按了按她張開的茂密樹葉。
  守園人、守園人。她總搖動著枝葉回應著。
  就這樣溫暖而快樂著,她發現自己的不一樣。
  在柔軟的新芽上結出了小小的淺灰色花苞,她很開心,而他更是欣喜若狂。
  「灰瓏,原來妳會開花啊?」他探指碰了碰嬌小的花苞臉上漾著溫柔笑意。
  當然會!她氣鼓鼓搖動枝葉。
  「還是花苞就那麼香呢。」他俯首湊近她嗅了嗅,驀然輕輕吻了花苞的頂端。
  她直挺挺一動也不動。
  「灰瓏。」他喚,「我美麗的灰瓏。」
  守園人,我溫柔的守園人。
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

  某日清晨。
  她感覺到自己將要爆發出蘊釀了好久的香氣,像張開一直以來都緊縮著的軀體一樣,她閉上眼感受著空氣、水氣,恍若展翅那樣,成熟的花苞一層又一層緩緩往外張開,空氣中都是她的花香,她知道花開了、都開了。
  「是灰瓏嗎?」他自屋內睡眼惺忪步出,看見她綻放的花朵又驚又喜,「灰瓏開花了!是灰瓏!」
  是啊,我開花了,你開心嗎?她晃動著自己微笑著問。
  「咦?那怪樹開花啦?」一名女子自他身後朝園內望了望。
  不是一直以來只有他和自己嗎?她震驚了,不小心抖落了一些較枯老的葉片。
  「什麼怪樹,是灰瓏!」他抱起女子佯裝怒氣沖沖爭論著。
  「怪樹就怪樹,取什麼名字。」女子回話,眼波流轉,眼尾瞟了瞟努力綻放花朵散發香氣的她。「整個園子裡的花草都取名字,你瘋啦?」
  她顫抖著,原來特別的不只有自己,那麼他說愛她呢?
  「我是守園人,妳忘啦?」他擰了擰女子嬌俏的鼻,沒入門後。
  守園人啊……
  從清晨到黑夜,從遠到近,她聽見他說話的聲響便散發著香氣,挺直開著碩大花朵的枝幹。
  「灰瓏好美呢。」他這麼說,就已足夠。
  一天便足夠。
  夜色深了,而她也聾了,她聽不見風說什麼,只覺得好疲憊;她看不見花牆之外還有花牆,她不是最特別的,真的覺得很疲憊了……
  於是流淚。
  層層包裹的花瓣一片、兩片開始落下,越來越快,連還沒開花的花苞都加速萎靡死去。
  這就是凋零。
  守園人、守園人,聽得見我叫你嗎?她哭喊著。
  小屋內燈光暗著,沒有回應。
  花瓣終於凋零殆盡,香氣卻依舊瀰漫。
  遠處飛來一隻蜂鳥,輕巧停在花心上。
  灰瓏。蜂鳥說。
  我要死了、就要死了,誰來都沒有用,叫我也沒有用。她乾啞說著。
  我從妳在山壁上就注意著妳了,於是我跟到了這,妳不會死的,會開花,還會開花的,只要我啣著妳的種子到一個美好的地方,就會重新開始了。他說。
  那麼,帶我走吧。她閉上眼睛,從最先凋零的那朵花迸裂出灰色的種子。
  守園人不會單單只愛妳的,而我卻會。蜂鳥啣起小巧的種子展翅。
  我多麼希望,我是當初那株生長在山壁上的灰瓏。她說,看見自己的一部份悄然躍升,傷心欲絕的部份在花牆裡加速枯萎。
  會的,我會將妳種在更險峻的山壁上,只有我飛得到的地方。他說,然後繞著園子飛行了一圈,她看到好多好多花牆,花牆裡都有一株不同的植物用最美麗的姿態綻放出花朵,回應守園人的愛,以為只單單愛著自己的愛。
  天剛破曉,守園人自屋內步出,筆直朝她的花牆邁去。
  「灰瓏死了。」他伸手觸摸倒臥著的枝幹上硬硬的刺,如同初遇時那般的傷人,即便是死去了的枝幹卻都恢復成了被愛之前的自己。
  「怕什麼,一園子裡的花花草草你還怕單單死了一株怪樹嗎?」女人笑著說。
  「也是,我是守園人嘛。」他淡淡的說,而後站起身環顧四周,還有這麼多開著花等著他愛的呢。
  我愛妳噢。
  他俯身對另一株初來乍到的植物說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ic 以前的手繪插畫,0.3中性筆、簽字筆、photoshop上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