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

偽童話-公主的眼淚


  那是個貧困的小國,貧困的國王貧困的子民,在那遙遠的山麓旁,儘管景色優美,比起附近的大國,這個國家一貧如洗並且一直不快樂。
  國王貧困著,連心也是貧困的,據說之前的皇后沒有留下任何子嗣便在某一夜逃出皇宮再也沒出現。
  某天,在能力之內,國王興高采烈辦了場還算盛大的歡迎會與加冕,加冕一位美麗的公主,公主有一頭金色的捲髮、白晰水嫩的肌膚和水靈有神的眼睛。
  從何而來無中生有的公主沒人敢問起,只是跟隨著宴會在這貧困苦悶的小國大家難得開心了一次。
  很奇妙的,小國在擁有了公主之後開始漸漸的富裕起來,那些有名無實的貴族在被傳召進宮之後開始變得名副其實,對於突如其來的富有他們都避口不談,只是更大方的拿出自己所擁有的扶弱濟貧。
有錢之後不再貧困,被教導正確的栽種作物方式變得能自給自足,生活富足而快樂,子民們開始感到疑問,為什麼不常看見公主外出呢?為什麼公主總是在露台邊望著遠處若有所思?

  「公主為什麼不快樂?」公主身邊的女僕關切問著。
  「沒事的沒事的……」公主總報以優雅的微笑婉拒一切更深入的問題。

  聽說國王對公主不好,此類傳聞在人民間口耳相傳,但聽說也只是聽說而已。
某一個晴朗的早晨,國王大發雷霆向全國頒布通緝令緝拿公主,更嚴懲了穿上公主衣物的貼身女僕,公主在深夜悄悄地逃離。

  公主逃啊逃,逃到離皇宮很遠的森林裡去,不熟悉的草地與綠樹以及崎嶇的地面,讓穿著美麗鞋子的她摔了好幾跤,忍痛爬起再繼續逃,直到踩到獵戶設下的陷阱動彈不得她才停下腳步。
很痛啊……但是不能哭……絕對不能哭……
獵戶聞聲而來,發現陷阱抓到的並不是兔子或野鹿而是公主,美麗的公主。
  「公主?」獵戶問,蹲下身察看她腳上的傷勢,所幸她踩落陷阱後並沒有掙扎,傷得並不深。
  公主默然點點頭,痛到快暈過去了但還是死命忍住眼淚。
  「不快樂?所以逃跑?」獵戶盯著她的眼睛輕聲問。
  她依舊點頭。
  獵戶傷腦筋抓了抓頭,蹲下身怕碰疼她似的輕手輕腳拆開陷阱,「真不好意思傷到妳,如果皇宮裡不快樂,那麼就暫時躲森林裡吧,不過我的小屋非常簡陋。」
  他扶著默不作聲的公主小心翼翼一步步走,就算知道有隱情也不多問。
  公主就這麼奇妙的在森林裡的小屋住下,在公主的指示下,獵戶在沒有人醒著的深夜裡拎著她華美的鞋,扔在離皇宮較近的大湖旁,人民們便開始謠傳,公主不開心啊,也許跳湖死了。
公主就這麼住在小屋裡,穿得跟村婦無異,日出時送獵戶出門;日落時站在家門前看著獵戶領著獵犬回家。
  冬天了,公主覺得獵戶什麼都不問真奇怪。
  「你不問嗎?為什麼我不快樂?」
  「不快樂就是不快樂,還有什麼好問的。」
  獵戶這麼說,公主就沉默了,用感激的眼神望著他。
  雪開始下了,越積越深,冬天彷彿變得很長很長,大家忙著過活,也就把公主的事忘了。
  公主發現獵戶吃得很少,總是把食物留給她,他自己少量的那份又大半給了獵犬。
  「今年冬天好像特別長啊。」獵戶在火爐裡加了柴火,撫弄憨睡的獵犬說,「有錢人家也許不會感覺到季節的長短,但獵物的確變少了,我很抱歉,我撐得住,倒是妳一定感到很不習慣吧!」會餓,但是獵戶笑著對她說。
  她端坐在餐桌前,忽然很想哭。
  「喂,妳別哭啊,我沒有趕妳走的意思──」獵戶忽然噤聲,他發現公主流下的眼淚,通通變成了珍珠和鑽石。

  「所以小國忽然變得很富有?」
  「所以妳其實根本不快樂?」
  「我們自以為的幸福快樂富足通通都是妳夜裡在皇宮裡換來的?」
  「所以妳當初受了傷也不哭?通通是因為這個?」獵戶看著她不斷落淚,閃閃亮亮的珍珠和鑽石掉了一地。
  公主點點頭,因為點頭加速落下的眼淚在滴落桌面前,又凝成了一顆彷彿還沾有水氣的美麗寶石。
  獵戶蹲下身抓起一大把珍珠鑽石,走出小屋氣憤地埋進深深的雪地裡。
  「雪融了誰撿到算他好運!」
  「可是我們快要沒辦法生活了……」公主看著獵戶用力踩著雪地的樣子,忽然很想笑。
  「妳的不快樂換來的,我不要。」
  「什麼天殺的鬼皇宮妳也別回去了,我很窮,但我不需要妳的不快樂換來我的溫飽和富足。」
  很感動、很溫暖,公主喜極而泣,但很適可而止的只落了幾滴眼淚,她蹲下身撿起同樣化為珍珠和鑽石的眼淚遞給獵戶。
  「這些是快樂的,賣到鄰國可以賣到很好的價錢,明天你拿去換些吃的,我們還要在一起生活很久、很久、很久。」公主漾著笑意說。
  獵戶害羞地接過珍貴而開心的眼淚之後,輕輕握住公主的手,此時她的笑意比火爐更讓他溫暖。
  冬天過後,我們還要在一起生活很久很久噢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ic我n百年前拙劣的Illustrator囧>

我每天講一個故事-第一天=w=